栏目列表

学习中央社会工作部职能资料

时间:2023-12-08 15:37:57来源: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


学习中央社会工作部职能资料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统一领导国家信访局。中央社会工作部的成立标志着党的社会工作机构职能体系由地方探索正式上升为国家顶层设计。那么社会工作部的具体职能是什么?本文带您走进中央社会工作部一探究竟。

原文明确界定中央社会工作部有三大职责所在:

职责一:统筹指导人民信访工作,指导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中央社工部横向上统一领导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信访局,体现了党中央在新时代依旧延续了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的优良传统。中央社会工作部让“群众路线”在新时代发挥应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倾听民意,贴近民心。

职责二: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

中央社会工作部划入民政部的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拟订社会工作政策等职责。原属于其他党政部门的社会工作领域若干重要职责统一划转到中央社会工作部麾下,以比较完整和独立的职权有效开展各项党的基层工作,解决多头管理、重复管理和管理真空,制定社会工作领域政策法规并组织实施,协调指导本系统、本领域工作。

职责三:统一领导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

协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指导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导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该职能将原有分散的两大类权力创造性地规划到同一部门。中央社会工作部划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归口承担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建设职责,划入中央文明办的全国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等职责。这一职能系统的梳理了社会领域的党建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理顺了国家机构与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使各组织的党建工作朝着科学、规范的方向大步迈进。

此外,纵向上指导省、市、县级党委统一组建的社会工作部门,形成从中央到地方的科学、系统、完善、高效的社会工作体系。

总之,中央社工部以独立完整的权力、有效的机构职能问世,强化社会工作领域的总体设计和跨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具有时代特色的社会工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方案,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路上的一项标志性改革举措。


------分隔线----------------------------